教学信息化
信息化教学环境 首页 >> 教学信息化 >> 信息化教学环境

智慧教室基于建构主义理论,以PST框架(Pedagogy-Space-Technology “教学法—空间—技术”)为设计理念,实现学习空间、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支撑探究式教学、小班化研讨教学、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

我校智慧教室又上新啦! 为进一步改善课堂教学环境、推进我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由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利用暑假假期施工建设的4间智慧教室在本学期初如期与大家见面了。

本次新建的4间智慧教室分布在桂花岗校区综合楼706室、710室、713室和大学城校区理科南楼617室。

I.旧貌换新颜

教室布局灵活多变:教室前原有的近30厘米高的讲台被“夷为平地”,讲台和教室处在了“同一平面”上,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更加“平等”。课室配置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可拼接桌椅、触控一体机、纳米黑板、无线AP、录播系统等,教师可根据教学需要,通过变换课室布局,开展讲授型或研讨型教学。

环境设备智能管控:对原有课室环境进行装修改造,通过智能环境控制系统实现对教室内灯光、温湿度、PM2.5值、自动窗帘、教学设备的智能化调节,打造绿色、节能、智能、舒适的现代化教学环境。

综合楼710室

综合楼713室

综合楼706室

理科南617室

教学信息动态发布:通过信息发布系统,将数字化的音视频、文档、图片、音乐等以不同形式的信息发布到教室的电子班牌终端,实时显示当前课程、教师、班级、学生人数、出勤、校园通知等信息。

II.不只朱颜改

智慧教室不仅仅是改善物理学习环境,更重要的是将信息技术融合到课堂教学,通过扩充教学要素、改变教学结构、重塑教学流程来变革和创新课堂教学,打破传统的“排排坐,老师讲、学生听”的被动学习方式。通过教室布局改变和信息技术整合来强化师生、生生互动,提高学习投入,从而促进深度学习的发生。

智能管控:让教师专注于教学。

教室智能控制中心包括多媒体设备管理和环境控制管理。智能环境模式可通过感知温湿度、光线、空气质量等来自动调节空调、灯光和通风设备;智能设备管理可实现“一键上课”、“一键下课”、“一键分组”、“一键分享”等,让教师专注于教学。

多屏调度:支持多种教学模式。

教师可通过智能控制系统调取和展示任何一块屏幕内容到其它屏幕,也可以使用一键切换来选择系统预设屏幕展示模式。多屏调度和内容快捷分享,可支持讲授式教学、翻转课堂、混合教学、BYOD、小组协作、小组研讨等教学模式。

无线投屏:让互动常态化。

一键无线投屏可实现师生自带设备(Bring Your Own Device, BYOD,包括手机、平板、笔记本等)的屏幕分享。

通过无线投屏系统,可将教师或学生的自带设备屏幕分享到小组或教师一体机大屏,或将教师大屏反向镜像到学生手机端、或将学生终端变成教师大屏的无线摄像头(实物展示)。任意屏幕的快捷分享可以方便实现不同终端之间学习成果的展示,让课堂教学互动随时随地发生。无线投屏系统支持苹果、安卓和windows产品及系统。无线投屏让学习分享不受“线”制,可轻松实现用户设备的无线投屏,让智慧“无线连接”。

   智能板书:通过大屏实现传统板书体验

讲台上的纳米黑板可在86寸触摸式大屏电脑和粉笔书写两种状态切换使用,做到课件演示与板书两不误。书写体验与传统黑板一致,不改变老师原有的书写习惯;通过加页和擦除功能,让老师可以随时快速的调取板书书写,提供良好的操作体验。

双线教学:两屏配合拓展教学方式

   教师通过双线教学功能,可以在对ppt当中某页重点内容讲解时,利用另一块教学大屏打开其它各种课件资源(如图片、视频、word文档、pdf、网页等等)展开讲解,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

智慧课室建设是为了适用互联网+教育的发展趋势和需求,更加符合“数字原住民”学生的学习方式和习惯;也为我校在线开放课程、SPOC混合教学、小班研讨教学的建设与实施提供了相配套的线下教学环境,为我校开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支撑。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