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
平台建设 首页 >> 智慧校园 >> 平台建设

智慧校园应用系统及数据服务建设应遵循统一、集约、开放、标准、安全等基础共性原则,应用支撑平台是为满足上述公共需求并对智慧校园所有应用系统的开发、运行提供支撑服务的公共平台,是学校信息化应用建设和运行的基础底座。

1、 信息化应用支撑平台现状

学校信息化建设依赖于信息基础设施容量和质量建设,需不断扩展和稳固智慧校园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在基础设施上有物理服务器180余台,资源虚拟化管理云平台2个,虚拟机600多台,存储空间有效空间超500T。构建有线无线相融合的一体化网络,优化上下游链路,按需增加出口带宽,拓展智慧校园信息高速公路。数据应用核心链路上构建了三层网络和数据安全防护体系, 建立了白名单管理(预防)、拦截防护(实时)、日志审计复盘(事后)的全时间的安全分析策略。构建了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数据中台、统一信息门户、企业微信平台(移动及小程序应用)、校园卡(码)平台、电子签章等开放平台,支持为智慧校园应用业务提供基础功能集成接入支撑。

       1.1 IT云平台

围绕计算、存储、网络、防火墙等基础资源虚拟化为核心要素,构建资源虚拟化管理云平台和科研云平台。依托管理云创建了600多台资源差异配置的虚拟机,为学校现有140多个公共性业务管理和课程教学等信息系统提供可靠运行环境,以弹性的资源配给方式全面适配广阔、多样智慧校园业务开展所需IT资源需求。依托科研云,聚合分散和异构资源,定制多类科研计算场景,对接科研项目,为相关科研用户(团队)提供计算资源和技术支持服务。

1.2 统一身份认证(CAS)平台

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制定了集中认证技术规范,整合了学校内各业务系统之间的统一认证与管理,为学校信息系统提供统一的身份管理、安全的认证机制、审计及标准接口。学校各单位建设面向师生服务的应用系统,使用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进行身份认证,实现各集成业务系统的单点登录和统一身份认证。

1.3 融合信息门户

融合信息门户是学校各类业务系统的统一入口,是集中展示各类动态信息的重要窗口,信息门户针对师生的不同身份提供个性化信息服务。门户以数据服务和信息服务作为出发点,整合了学校、各院系、各处室的系统与信息资源,有效实现信息聚合、任务整合和应用融合,实现了学校内各子系统之间的基于统一认证的单点登录。信息门户可以统一管理和配置以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为区分的基础类别用户权限,相应业务系统的细节角色权限可由业务系统再次定义。

62E9B

1.4 新一代校园卡系统

广州大学原一卡通系统可用于各校区的餐饮消费、身份认证、小额缴费、图书馆应用、宿舍电控、水控以及服务查询等业务,并实现了互联互通、达到一卡通效果。但随着人脸识别、二维码、聚合支付、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原系统在账务管理、安全保障、聚合支付、虚拟卡应用、融合创新、服务体验升级等方面已难以满足学校管理与应用需求。

基于此,学校于2021年建设了全新的校园一卡通系统。新一代校园卡系统基于智慧校园顶层规划设计理念,通过物联、开放、融合、创新,实现了校园卡从实体卡向虚拟卡、生物特征等多介质扩展,从“线下为主”向“线上为主”的虚拟化扩展,实现校园卡、业务管理、数据管理的统一与深度融合,满足学校师生在全校范围内综合消费、身份识别(卡、码、脸)、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状态标识等需求,提升了我校信息化应用水平。

在新一代校园卡核心平台的基础上,建设了数据分析平台,强化了校园卡的数据关联和分析能力。持续扩展了校园码应用,目前实现了身份码、支付码、状态码的“多码融合”,已覆盖“饭堂消费、楼道门禁、会议签到、智慧教室班牌签到、图书自助借还、座位预约、逾期缴费、小额缴费、自助打印”等校园生活中的20余个应用场景。“校园码”支付比例达到50%左右,已超过实体卡。

59979

       1.5 企业微信平台

企业微信是基于SAAS服务的互联网基础应用服务平台。学校于2016年开始使用企业微信。目前企业微信承载了数字校园中即时通讯(工作群组)、消息推送(待办提醒、通知公告)和移动门户(业务融合)等基础应用功能。

即时通讯:企业微信作为方便、高效的沟通渠道,很好地满足了工作中的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沟通需求。

组织架构:组织架构的部门和用户都从数据中心增量同步。新用户加入需完成人脸核身的二次认证,确保用户安全。

消息推送:消息推送包含分级管理员手工推送的通知、提醒以及系统自动发送的消息。

移动门户:多年来学校基于企业微信持续加大轻量级业务和数据融合,企业微信已成为我校的移动门户,学校建设的所有移动端应用都可通过企业微信入口访问。现在开通的功能有移动办公、服务中心、校园卡、移动教务、移动财务等。

37B87


目前学校企业微信的用户量8万多人,日平均的活跃用户数约3万,是师生信息处理和流转的基础应用平台。通过企业微信发表多类校级和部门级图文推文,实时宣传学校师生公共服务工作动态。2021年引入基于企业微信版的问卷星平台,2022-2023学年累计创建问卷266份,回收答卷1930978。疫情期间上线的涉疫重点地区旅居上报、涉疫重点场所上报等回收问卷超过百万分,帮助学校及时了解师生人员健康状况。2023年5月初上线的师生意见建议信息收集平台累计回收问卷579份,帮助师生点对点快速地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有助于进一步精细化学校的管理服务能力。

  1.6 电子签章平台

为进一步推行业务办理无纸化、提升协同办公效率、持续落实“数据多跑路,用户少跑腿”要求,学校在2022年建设了电子签章平台。

电子签章是电子签名技术的一项应用。电子印章基于国际PKI标准的网上身份认证系统,以数字签名的方式通过第三方权威认证有效地进行网上身份认证,具有真实性和防抵赖功能,采用先进的数字技术模拟传统实物印章,使其管理和使用方式符合实体印章的习惯和体验,即外观相同、法律效力相同、使用方式相似。

电子签章(签名)平台可以面向学校业务部门和个人提供电子签章和电子签名服务。在完成平台主体建设后,在教务处、财务处、图书馆等业务部门,成绩证明、会计存档、论文检索证明等业务专用章迅速电子化采集和应用。为进一步推广和规范校章和部门章等电子公章应用,制定并印发了《广州大学电子印章管理暂行规定》,并推出自由签平台,原来须线下签名的文件、推荐信、专家意见表、证明、报告等都可以借助自由签平台实现随时随地在线签署。上述应用极大提高了师生办事效率,用户反馈良好。

2AED1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