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视频摄制
高清录播室简介 首页 >> 教师服务 >> 教学视频摄制

广州大学高清教学视频录播室简介

一、广州大学高清教学视频录播室概况

高清教学视频录播室主要用于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慕课、微课等高质量教学视频的制作。我校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现有教学视频录播室两间,其中一间位于文俊东209室,可容纳学生48名;另一间视频录播室,建于2015年底,位于理科教学南楼320室。理科教学南楼录播室由多功能课室、控制室和观摩室三部分组成。其中,多功能课室可容纳80名学生同时上课,观摩室可容纳20名学生现场观看上课情况。

             

             

1 多功能课室

2 观摩室

二、教学视频拍摄场景

(一)使用投影仪在讲台授课

教师只需要使用课件进行展示,无需对课件做过多操作,可以选择使用投影仪在讲台授课。此种授课方式有3个机位及1路VGA信号,可以实现教师镜头、学生镜头、教室全景和PPT的切换。景别设计包括教师特写、教室全景、学生特写、学生全景以及PPT画面等。

             

             

图3 教师使用投影仪授课

(二)使用触控一体机授课

如果教师讲解时需要对课件进行较多圈划等其他交互操作,可以选择使用触控一体机授课。但此种授课方式只有一个机位拍摄,景别基本以近景为主,如下图所示。

   

4 教师使用触控一体机授课

三、高清教学视频拍摄注意事项

拍摄前,教师要与拍摄人员沟通,尽可能详细地将视频拍摄的需求告知拍摄人员。如所需视频拍摄的分辨率,1920×10801024×576等高清16:9画面,又如1024×768720×576等标清4:3画面;教师所需要录制的视频文件格式,如AVIFLVWMVMP4DVD等。

拍摄后,系统配备广播级专业的后期非编系统,如果教师需要对现场录像进行调整,可进行后期编辑、剪切等,还可以添加必要的特效、三维字幕、抠像、颜色校正、声音降噪等,使教学录像的质量更高。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