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直播服务
视频直播服务简介 首页 >> 公共服务 >> 视频直播服务

广州大学视频直播服务简介

 一、广州大学视频直播服务概况

广州大学视频直播服务是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推出的一种异地实时的网络视频播放服务,主要用于精品教学教研活动、学校重要会议讲话、大型典礼晚会等活动场景的视频直播拍摄,是一种能支持大规模用户实时观看的视频直播服务。目前,我部设备和技术支持多机位直播、单机位直播和移动设备直播三种视频直播服务模式,每种模式适用于不同的直播场景同时也需要不同技术条件和环境需求。

        直播车

        直播导播台

1 视频直播车

2 视频直播导播

二、多机位直播

1)适用场景

多机位直播主要适用于拍摄环境范围较大,拍摄中心主体多元化的活动情景,如大型的教学活动、教研活动、互动性强的专题讲座、开学/毕业典礼、校级大型晚会等。

优势:多角度全方位拍摄,视频直播稳定性强,清晰度较能保证;

局限:准备周期长,占用工作空间较大,便携性和机动性较弱。

        直播中控台

        直播现场2

3 视频直播中控台

4 视频直播机位架设

(2)直播效果

  支持三机位多角度(活动全景、主体特写、客体全景/特写)拍摄;

  支持16:94:3直播视频画面比例,分辨率最高支持1920*1080

  支持直播时存盘,后期可导出视频供拷贝或在视频服务网点播回看;

(3)多机位直播需求条件

  网络环境:直播现场需具备稳定的有线网络插孔(带宽需求跟据网络直播视频呈现清晰度而定,但真实上传网速需不低于1M/s);

  空间环境:现场具备足够的空间架设摄像机机位,同时预留一处不小于2M2空间作为临时直播中控场所(临近电源插孔、网线插口和现场视野开阔为宜);

  预约时间:开展多机位直播至少需要提前两天预约,以供技术人员布置现场机位、线路和调试直播网络等以保证直播顺利进行。

三、单机位直播

1)适用场景

单机位直播主要适用于拍摄环境范围不广,拍摄中心主体单一的活动情景,如小型的教学专题讲座、重要讲话或发言等。

优势:机动性强,占用空间少,可在多种网络环境下实施直播;

局限:机位固定单一,对无线网络的速度和稳定性需求较高。

        无线回传器

        单机无线直播

5 无线回传器

6 单机无线直播

2)直播效果

  仅支持单机位拍摄活动主体(发言人或活动全景等);

  支持16:94:3直播视频画面比例,分辨率最高支持1920*1080

  支持直播时存盘,后期可导出视频供拷贝或在视频服务网点播回看;

3)单机位直播需求条件

  网络环境:单机位直播采用的是有线或无线的回传技术,因而支持无线网络直播,具体如下。

网络类型

网速需求

有线网络

上传网速不低于1M/s

无线网络

wifi信号

上传网速不低于1M/s

手机卡信号

4G5G网络

  4G/5G直播:如果现场网络不通或不能满足直播条件,将采用4G/5G网络直播,届时需通过直播时长提前预估将产生的流量费用。

四、移动设备直播

1)适用场景

移动设备直播主要适用于非正式的拍摄环境下,或直播现场远离学校,师生借助手中已有的移动设备(智能手机、智能平板等)和网络即可开启的视频直播服务,如校外学生实习直播、领导办公室发言、校外发布讲话等情景。

优势:准备周期短,便携性和机动性极强,对拍摄环境需求不高;

局限:对网速和稳定性要求极高,长时间直播容易出现直播设备供电不足以及视频声画不稳定等情况。

        移动设备直播界面

        移动设备直播1

7 移动设备直播界面

8 移动设备直播现场

2)直播效果

  仅支持单机位拍摄活动主体(发言人或活动全景等);

  支持16:94:3直播视频画面比例,分辨率视直播设备和现场网络而定,最高可支持4K高清画质;

  支持直播时存盘,后期可导出视频供拷贝或在视频服务网点播回看;

(4)移动设备直播需求条件

  网络环境:需采用无线网络进行直播,具体如下。

无线网络

网速需求

Wifi信号

上传网速不低于1M/s

手机卡信号

4G5G网络

  4G/5G直播:如果现场wifi网络不通或不能满足直播条件,需采用4G/5G网络直播,届时需通过直播时长提前预估将产生的流量费用。

  预约时间:移动设备直播需提前预约直播时段,以便技术人员提前开设好直播频道以供远端设备开启直播回传视频。

五、视频直播服务注意事项

1)提前预约视频直播服务,尽可能地预留足够的时间让技术人员对直播现场进行勘察,对设备和网络进行调试,以保证直播工作的顺利进行;预约移动设备直播时,一般需要申请部门自备智能移动直播设备,技术人员负责技术指导,帮助直播人员进行相关软件的安装、参数设置等事宜。

2)如需在直播同时录制视频以供后期回看,请提前与直播技术人员沟通,并告知其视频存储信息,如视频分辨率1920×10801024×576等高清16:9画面,又如1024×768720×576等标清4:3画面)、视频文件格式(AVIFLVWMVMP4DVD等),以便技术人员提前调设存储参数。

3)一般的直播观看渠道主要有以下两种方式:

手机移动端

打开微信—关注公众号“广州大学网络中心”—校园网络—视频直播

电脑PC

浏览器打开“广州大学视频服务网(http://gdtv.gzhu.edu.cn)”-直播-选择相应频道观看直播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