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管理制度 首页 >> 规章制度 >> 管理制度
实践环节教学过程的规范化要求
来源: 日期:2011-11-28作者:

一、严格实施主讲教师负责制

1、以班为单位设置实验主讲教师岗位,辅导教师原则上固定。

2、主讲教师负责该班实践环节所有教学过程中课程的组织、讲授、辅导、结果验收及报告批改、存档工作。

二、实验课的运作方法

1、课程概论

向学生讲述本课程概论,目的在于向学生提出明确要求,同时便于学生了解本课程。 该过程要求在实验课开课前以课堂讲授或其他(资料上网或课堂讲解等)形式完成。

课程概论包括以下内容:

1)该课程在整个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2)该课程的特点、要求完成的任务和达到的目标(主要是技能方面);

3)实践过程的运作方法:基础实验 开放实验 创新实验 课程设计

4)对预习、现场操作、实验报告的具体要求;

5)成绩评价标准

6)学习资料的获取和实验室提供的课外帮助。

三、预习环节(自学环节)的要求

1、教师职责:

1)为学生的自学习提供充分的资料——参考书或网络课件;

2)答疑解惑;

3)对自学情况实施有效的督导。

2、对学生的要求

1)实验前,认真阅读实验指导书和教辅课件,明确实验任务,了解实验内容;

2)了解相关仪器设备在实验中的正确使用方法;

3)根据理论,分析实验电路的结构,了解电路中重要元器件的作用(设计实验的要求则为:能根据设计任务的要求,选用合适的电路形式,正确设计电路参数及自拟调试步骤)因实验独立设课,难以保证与理论课完全同步进行,实验要用到的相关理论知识要提早自学。

4)估计和预测实验数据的取值范围,及曲线的走势;

5)按照规范的格式撰写实验预习报告。

四、实验现场的要求

1.对实验教师的要求

1)实验教学过程中坚持巡视辅导,不迟到、不早退、不离岗。

2)督导学生的规范操作,对违章操作给予及时的纠正。

3)快捷准确地甄别故障类别,帮助学生尽快处理仪器设备的故障和以其力所不能处理的问题。

4)启发和鼓励学生自己动手排除故障。

5)耐心细致回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

6)检查验收学生的实验数据并签名,收取备份数据并存档。

7)对学生在现场的特别表现给予客观的记录和评价。

2、对学生的要求

1)按时进入实验室参加实验,并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实验任务;

2)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操作;

3)当实验过程中遇到故障时,应保持冷静,分析原因,并能在教师的指导下独立排除;

4) 测试参数做到心中有数,数据采集完整、无误;

5)实验结束后,勿拆实验连线,待实验数据经老师审查签名后,才能拆解连线并整理好实验台,方可离开;

6)实验数据需备份一份交给现场的指导教师。

五、实验报告的要求

实验报告是在预习报告的基础上,加入数据的处理、排除故障的说明、结果分析等内容构成。对实验报告的整体要求是:

1)实验报告用专用的实验报告纸书写,并注明实验台号,上交时应装订整齐;

2)实验报告所附的电路图需用直尺或绘图工具描画,勿徒手绘图;字体工整,不应有涂改;

3)实验报告中所有的曲线都应描绘在坐标纸上;

4)实验报告应具备实验现场教师的签名原始记录;

5)实验报告分基础实验报告和设计性实验报告(格式见附录)两类,请根据不同的实验类型严格按照规定的格式撰写。

六、期中小结的要求

完成三次实验后写中期小结,字数在200字左右,旨在总结前一阶段实验学习的经验和收获,找出存在的问题,以便对后一阶段有针对的进行学习。同时也欢迎对教学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七.实验考核的要求

在实验考试前,必须完成规定的所有实验内容,才能参加实验考核。实验考核时间为两个到两个半小时,考核内容含实验理论和实验操作两部份。实验考核成绩占实验总评成绩的百分比。

时间:Nov 28, 2011 8:43:00 AM

上一条:实验室技术人员职责


下一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制度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