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员学习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学习
中国共产党90年独创六条宝贵经验
来源: 日期:2011-12-27作者:

中国共产党在90年的奋斗历程中所取得的丰功伟绩,可以用“两次革命”、“两次飞跃”来概括。“两次革命”中的第一次革命,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这是本来意义的革命,即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政治革命,和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的社会变革。它把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变成社会主义新中国,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就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第二次革命,就是改革开放,它不是本来意义的革命,而是转义上的革命,其实质和目标,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束缚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原有僵化的经济体制,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新经济体制,同时相应地改革政治体制和其他体制,以实现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两次飞跃”的第一次飞跃,是在民主革命时期,通过探索找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第二次飞跃,发生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通过长期艰辛探索,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个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中华民族踏上伟大复兴的征程。

中国共产党所以能取得上述历史性伟大成就,缘于在长期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并有很多创造。

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共产党在反对党内教条主义的斗争中,创造性地提出了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形成了两大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指导我们不断取得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是党的思想路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中,逐步形成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唯物主义思想路线。这是我们党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开辟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

三是党的基本路线。中国共产党从唯物辩证法关于主要矛盾的观点出发,提出和制定了每一个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即总路线)。提出党的基本路线,毛泽东是首创,党的几代领导集体一以贯之。邓小平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出发,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并强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

四是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把思想建设摆在首位,成功地解决了在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大多数的国家,建设一个具有广大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政党。新中国成立后,又逐步实现了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转变,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并把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主线。这是新的伟大工程。

五是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从1935年遵义会议以后,我们党开始有了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特别是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先后出现了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幸运,是我们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的根本保证。

六是群众路线。这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造。所谓群众路线,就是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这既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根本组织路线,也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和实行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贯彻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

上述六条,就是我们党在90年的奋斗历程中所独创的,有了这六条和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与作风,我们党才脱颖而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伟大成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成为世界政党包括社会主义政党中的佼佼者。

时间:Dec 27, 2011 10:49:00 AM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90年密切党群关系、做好群众工作的启示


下一条:深刻认识和充分运用党的建设历史经验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