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员学习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学习
党的建设90年的三大启迪
来源: 日期:2011-12-27作者:

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讲话的核心是要求全党深刻认识和充分运用党的建设历史经验,不断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先进性建设。指出,90年来,我们党在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实践中积累的历史经验,对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具有长期指导作用,必须十分珍惜并发扬光大。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长期任务和永恒课题。我们要充分运用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及时总结党的建设新鲜经验,深化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规律性认识,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这是对中国共产党90年来始终坚持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的一个规律性概括和真理性阐释。一个政党不注意总结自己的历史,就不能够更好的发展;更不能忘记自己的历史,忘记了历史就松动了自己的根基,长此以往就会导致该政党的解体。因此,总结历史经验关系到政党的生命延续与健康发展。一个政党的历史经验需要全党的不断总结、倍加珍惜、启迪未来、推动发展。中国共产党90年的伟大历程,既是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也是不断总结历史经验的历程和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程。

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之际,回顾和总结中国共产党伟大、光辉的历程,彰显着我们的党更加成熟、更加谦虚、更加健康、更加自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90年党的历程,给予我们三大启迪:

第一个启迪:深刻认识和充分运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的历史经验,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当今世界、观察当代中国,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党的理论和实践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与时俱进,保证党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和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潮头。

这里我们看到三个逻辑递进:一是(坚持什么)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二是(如何坚持)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三是(坚持目的)坚持党的历史发展前沿引领地位。这是体现中国共产党90年走向成功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经验。

第二个启迪:深刻认识和充分运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力量的历史经验,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以人为本,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党始终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

这里我们看到三个党的基本观点:一是靠人民、为人民,党的力量来源于人;二是党的全部活动都是为人民利益而工作;三是党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这是体现中国共产党90年走向成功的马克思主义的群众基础经验。

第三个启迪:深刻认识和充分运用自觉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历史经验,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着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课题,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这里我们看到四个党建经典阐述:一是不断认识和运用党的建设90年历史经验(总结历史),二是坚持服务大局,着力执政能力和先进性两大建设(党建重点);三是不断解决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党建课题);四是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建目的)。这是体现中国共产党90年走向成功的党建基础经验。

只要我们党时刻牢记自己的性质、宗旨,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动摇,不断总结经验,紧紧依靠人民,我们的事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我们的民族就一定乘风破浪,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时间:Dec 27, 2011 10:44:00 AM

上一条:人民民主的价值基础平等、共享与正义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