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
凌极语言教学系统
作者:语言实验室发布日期:2018-06-27点击数:

 

随着我国对多媒体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传统的语音教室已经不能满足现在日益多样化的教学需求。学校迫切的需要一种突破传统观念,提高学习效率,把语音教学与计算机多媒体网络技术相结合的教学平台。

传统的语音教学面临着功能单一,效率低,学生和教师不能及时进行有效沟通的问题。随着当今多媒体网络技术飞速发展,如何把多媒体网络技术应用到传统教学中,是每一所学校都在考虑的重要问题。

凌极数字语言实验室以标准的计算机网络环境为基础,通过安装专业软件教学系统,依托学校现有的计算机教室,即可实现语音教室、多媒体教室、网络教室、考试中心、开放式学习中心等多功能合一的专业教学平台,为每个学科打造最合适的教学环境。

凌极数字语言实验室是一款综合性语音教学软件,其操作便利,功能全面,性能卓越,给教师和学生带来与众不同焕然一新的教学体验。

该产品具备如下特点:

Ø 全新设计的实时Matrix2纯软件多媒体处理架构,前所未有地具有数字语音和数字视频的集成处理能力,让数字语音不再囿于语音媒体,全面进入数字影音时代。

Ø 全新“复读教学”模式,教师能够组织符合学生个人实际的个性化课堂教学。

Ø 首创“视频跟读”模式,通过内置纯软件视频语言复读机,学生能够在欣赏精彩电影的同时,向自己喜爱的电影明星学习发音,充分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

Ø 支持在线阅读、视频点播、视频跟读和自主测评,充分满足开放式学习中心的需求。

Ø 支持标准化考试、口语考试、充分满足专业考试中心要求。

教师控制台主控界面

教师主控制台是凌极数字语言实验室的中控模块。教师控制台VIVO3.0为教师整个语音学习的控制和管理功能,包括进行教学操作,如:媒体广播、分组讨论、复读教学、标准考试、口语考试、主题讨论和自学等;也可以完成整个系统的维护与管理,例如:音频库的管理和教室布局文件的设置。

进入系统后,用户只需点击桌面上的“凌极数字语音系统专业版—教师控制台”快捷方式图标,即可运行凌极数字语言实验室的教师控制台。

菜单栏

菜单栏由班级、编辑、显示、动作、选项和帮助六大功能模块组成。

班级中有登录、注销登录、选择课程、教师注册新账号、打开、保存和退出七个功能。

点击菜单栏中的“编辑”按钮就会出现下拉框,下拉菜单中共有六个选项,分别为:班级编辑模式、创建预定义组、恢复上次选择、全部选中、清除所有被选中学生的选择状态、重新排列所有学生图标。

单击菜单栏中的“显示”按钮就会显示下拉框,有显示未登录学生、显示预定义分组编号、简体中文、英文、日语、德语、法语、俄语、显示学生名、显示计算机名、不显示名称这十一个选项。

在教师端“菜单栏”的“动作”子菜单下,有一组与“工具栏”上的按钮功能一样的按钮,这些按钮相当于快捷键的功能,单击相应项目便能快速执行。(具体功能见“常用”和“高级”)。点击菜单栏上的“选项”按钮就会出现下拉框。下拉菜单中共有十个选项,分别为:选项、单击允许学生发言同时保留其他发言的学生、自动预览学生屏幕、教师控制台运行后自动锁定学生计算机、总是锁定热键、允许学生举手求助、允许学生使用全程录音的功能、允许您和学生听到自己说话的声音、禁止学生访问互联网、允许学生的教师发送网络信息。

教师控制台功能操作

主要包括上课与下课、远程开关机、以及常用的媒体功能。

常用按钮包括媒体广播、屏幕广播、磁带广播、分组讨论、口语训练、多路广播。

当单击工具栏“媒体广播”按钮时(或者“动作”菜单项下“广播媒体文件”子菜单项),在教师控制端右下方会出现一个媒体播放器,可以用来播放视频和音频文件并且同步发送给学生机,并且让学生机和教师机同步听到声音和看到视频图象。 媒体播放器可以播放任意主流格式的媒体文件(如WAV、MP3、MPEG1、MPEG2、MPEG4、RA、RM、RMVB、WMA、WMV等)。并将播放内容实时同步播放给所有学生,学生能够在自己的计算机上同步欣赏节目内容。

教师在控制端软件的工作栏中单击“屏幕广播”按钮(或者“动作”菜单项下“广播教师屏幕”子菜单项)。教师机立即把本机的屏幕广播到所在组学生的机器屏幕上,此时教师控制端界面自动变为最小化。同时在教师机的右下方生出一个屏幕广播的工具栏。学生能够从自己的计算机同步观看教师计算机屏幕显示内容。同时还可以看到影视图像,听到音乐。还可以章节选择、影文同步、书签、变速变调等。

分组讨论 凌极数字语言实验室还提供了学生之间,以及学生和教师之间双向语音通话的功能。通过执行语音讨论的功能,教师可以自由创建语音讨论组,在同一个语音讨论组内的所有成员的语音交互是全联通的,即每个人说话的内容能够被同组的所有成员听到;同时也能够听到同组其他成员说话的内容。

口语训练教师通过口语训练功能,训练所有学生的同声翻译能力。口语训练与同声传译功能区别在于口语训练中,所有学生都进行同声翻译,教师可以检查任意学生的翻译水平。

多路广播 教师通过多路广播功能可以同时指定多个频道(最多支持四路广播)进行媒体文件广播,学生可以自行选择感兴趣的频道。单击工具栏“多路广播”按钮,即可启动多路广播功能。

课堂练习当教师需要在课堂上给学生练习时,点击工具栏“课堂练习”按钮。

高级高级按钮包括同声传译、布置作业、收取作业、标准考试、网络冲浪、主题讨论、电话会议、影音跟读、自学。

教师固定区

实名登录 当学生进入上课状态时,老师想要统计学生的出勤情况,可以使用实名登录功能。

教师训话 在分组讨论或者主题讨论的时候,教师要对全体学生讲话,就可以使用教师训话功能。

其他还支持辅导监视全程录音等功能。

学生控制面板

当教师用鼠标右键点击学生图标时,出现学生面板控制界面。

主要可以控制学生的发言、讨论、监视、辅导等。

学生面板

学生面板是VIVO3.0的学生计算机软件模块,学生通过学生面板参与上课过程,在教师控制台的指挥下完成自身功能,学生可以通过学生面板来进行在线阅读、视频点播、视频跟读、网络冲浪、自习等等。 在windows启动菜单中,点击凌极数字语言实验室3.0程序组的凌极数字语言实验室学生面板,或者直接双击桌面上的凌极数字语言实验室专业版—学生面板,即可运行VIVO3.0的学生面板。 教师在教师控制台上点击上课图标,学生面板将自动启动,进入上课模式。

   

上一条:非线性编辑实验室
下一条:微格教学实验室简介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