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建设
网络建设 首页 >> 网络建设 >> 正文
“十三五”信息化应用规划编制建议
来源: 日期:2015-03-18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信息化在企业转型升级、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以及国际竞争中均具有关键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当前,我国正在研究编制信息化应用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即2016到2020年的规划,这是一个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的全新规划,将开启未来五年信息化建设的新篇章,需要高度重视。

信息化规划是一个立足现状、面向未来,按照业务战略要求研究设定IT战略目标、建设原则、重点任务和实施措施,以及具体信息系统设计、投资估算、Roadmap和IT治理机制完善建议的系统过程。要制定一个科学的五年专项规划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首先要明确现状和问题,找到不足和差距,为进一步改进提供依据;其次要洞察未来的发展趋势、明确未来的发展环境;第三,要明确未来的目标和实施步骤,抓住重点,提纲挈领,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环境面前不至于顾此失彼甚至迷失方向。有鉴于此,本文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信息化应用的成就与问题,第二部分介绍未来几年信息化应用可能会出现的新趋势和新方向,第三部分对如何制定规划提出几点具体建议。但愿本文能对您制定“十三五”信息化应用规划有所帮助。

一、“十二五”期间信息化应用的成就与问题

1、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就

到“十二五”末期,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信息化建设均得到了各界的高度重视,多年的IT投资和建设使信息化效果初显,取得了如下几方面的成效:

(1)信息化的重要性和意义已得到共识

意识决定行动,意识是行动的先导。对信息化的认识水平决定着信息化的建设层次。长久以来,大家普遍认为,影响信息化发展的主要障碍是资金不到位,领导不重视,业务人员不支持。但在“十二五”期间,这种形势已发生重大转变。目前,大多数领导已经开始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认识到信息化是实现深化改革、业务创新的重要手段,纷纷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管理制度、加大资金投入、开展重大信息化建设项目,各业务部门也积极参与、出谋划策,大家对信息化寄予的期望值越来越高,重视程度与日俱增。

(2)信息化应用逐步深入,全面支撑业务运营

我国信息化发展与世界各国一样,经历了从“点”到“线”,连“线”成“面”,再从“面”到“体”的发展过程。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信息化首先在局部和部门内部开展,被称之为“点上的应用”。随着网络的发展,逐步建立各种业务信息系统,即“线上的应用”。其后,为了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工作协同,在“点”和“线”的基础上,开始建立“面”上的应用。随着各个层面、方面应用的完善,整个组织、地区、行业的信息化管理逐步完善,逐步实现上下游价值链一体化、多层面垂直一体化,并最终使业务得到立“体”化支撑。

(3)信息化从技术驱动开始向业务和战略驱动转化

信息化建设初期,由于组织对信息化的认识不足,信息化发展模式是技术驱动,发展的动力主要来自于IT技术厂商。随着信息化效益的初步显现,组织的信息化意识逐步增强,信息化逐步向业务驱动转化,业务和IT部门在业务与管理创新方面的合作日趋紧密,IT与业务的一致性大大提升。伴随着外部环境的深度变革和信息化的创新应用,信息化建设在某些行业正逐步迈入战略驱动模式阶段,业务和IT深度融合、深度协同,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将实现跨组织、跨行业、跨地区的全社会协同,形成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格局。

2、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看到成绩的同时,人们也开始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发现目前存在的问题仍然很多。

(1)缺乏总体架构设计,信息化建设仍然处于无序状态

中国企业信息化经历了近三十几年的历程,这既是快速发展的三十年,也是无序探索的三十年。普遍存在的最主要问题可以概括为:条块分割、孤岛丛生、重复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在不同行业、不同组织不断上演。出现这种问题是与信息化的建设模式息息相关的,信息化一般会经历一个从分散到集中、从构建满足部门需求的孤立系统到整合的过程。这个过程造成的一个严重后果就是“信息孤岛”,经过若干年建设了一堆仅能满足部门任务的孤立系统,虽然实现了部门效率的提高,但组织的整体效率并没有随着IT投资的增加而同步提高,既不能保证数据的有效共享,也不能支持业务运营的一体化。

(2)重硬件和应用系统建设、轻数据分析和利用

从信息技术自身来看,IT大致可以分为硬件基础设施、应用系统和信息资源三部分。信息化建设初期,人们更加重视有形的硬件,更多的人力、物力投资到网络、服务器等硬件设备上,而对软件等则相对忽视,出现了“重硬轻软”现象;到“十二五”阶段,这种现象在绝大多数组织内已不存在,大家对软件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软件与业务的融合越来越紧密。但此阶段却出现了“重系统轻数据”的问题,对数据的分析、利用重视不足。在许多人眼中,信息化建设与系统实施可以直接划等号,反倒忽视了最最宝贵的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信息化仅能满足最基本的业务流程电子化需求,难以满足领导层的决策需求,总体的效益和效果仍不尽如人意。

(3)不能满足业务快速变革,IT反成为业务的掣肘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市场要求组织能够迅速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但现有的信息系统建设却成为了业务变革的障碍。现有的信息系统建设方式成本高、周期长,难以适应业务的快速变革;系统架构缺乏灵活性、变更困难、可扩展性差,也导致在业务发生变化时系统难以随之优化。这两方面的原因导致组织在进行系统建设时左右为难、进退维谷。

(4)机制完善滞后于系统建设,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

有效的IT治理机制是信息化建设成功的制度保障。在进行信息系统建设的同时,许多组织也在同步完善治理机制,优化制度和流程,但到“十二五”末期,IT治理体系仍然存在很多共性问题,包括IT组织结构不健全、地位仍然较低;IT与企业发展战略、与业务一致性不够;IT投资的业务价值难以衡量;IT需求难以在整个组织内容统一管控;IT成本难以持续降低;难以全面保障信息安全;IT风险控制机制不健全等。这些制度层面的问题不解决,信息化应用就难以持续深入。

应该说,这些问题大都不是在“十二五”期间才产生的,都是一些老大难问题,如果没有新的理念、思路、方法、工具,这些问题在“十三五”恐怕也很难解决。幸好,信息化建设领域正在进行的新技术革命和新管理创新浪潮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契机。

二、“十三五”信息化应用的“新常态”

要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五年规划,除了要了解现状及问题,更要洞察未来的发展趋势。总体来说,“十三五”期间,信息化应用将进入一个“新常态”。所谓的“新常态”并非一个简单的概念,而是有着十分丰富的内容,关系到信息化发展方式或发展模式的根本性转变,关系到各个方面的再平衡问题。其中的“新”主要体现在新形势、新技术、新管理和新重心等几个方面,下面就一一加以阐述。

1、新形势:信息空间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层面

所谓新形势主要是指党和国家对信息化应用的大政方针政策。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信息化应用方面主要有两大重要部署,一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的地位和作用,信息化成为新“四化”之一;二是加强信息空间安全建设,这两大政策都将深度影响“十三五”信息化应用的发展。近两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信息安全方面的一系列高屋建瓴的指示不仅会影响信息化建设的侧重点,更有可能重塑中国信息产业的总体发展格局,为民族信息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空间。这就决定了我们在制定“十三五”信息化规划时一定要将信息安全、IT设备自主可控等作为重点加以强化。

2、新技术:“云大物移智”等新IT将大规模应用

目前,一场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智能控制技术为核心的“新IT”浪潮风起云涌,在“十三五”期间的几年内,它将重塑传统的信息化应用模式。如何形成崭新的“IT世界观”,并将思考和行动付诸变革成为“十三五”期间信息化应用规划的关键。

所谓“新IT”就是不同于传统IT的一种新型IT架构,服务化、智能化、自适应、随需而变是其主要特征。传统IT的主要要素是网络、计算、存储、基础构架、操作系统和系统软件,新IT的主要要素是移动应用、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传统IT的本质是信息技术,新IT的本质是智慧技术;传统IT的价值仅仅是支持传统商业效率提升工具,新IT的机制是颠覆传统商业逻辑、组织逻辑、行政逻辑,建立新逻辑。“十二五”期间,“新IT”已经初露锋芒,在“十三五”间,新的技术将会和应用创新进一步交错互动、螺旋式演化,解决信息化现存的难题,推动业务创新和信息化应用持续走向深入。

(1)未来几年信息系统将进入移动应用时代

目前,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正在演化为一场作用广泛、影响深远的颠覆性革命,新的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纸媒、零售、电信、金融等行业先后受到冲击。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新业务形态、新商业模式的不断涌现,对传统产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形成倒逼机制。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兴起,信息系统也将快速进入到移动互联时代,积极拥抱移动互联网思维,跟上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速度,实现业务创新和移动互联网转型是未来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如何利用移动信息化进行业务或商业模式跨界创新,未来的想象空间巨大。这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核心内容之一。

(2)云计算将从底层(IaaS)向中间层(PaaS)跃升

在整个“十二五”期间,云计算都是一个热门词汇,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对云计算寄予厚望。近几年,云计算基础资源加紧布局、核心技术逐步完善、服务租赁的意识日趋深入人心,这些都为云计算技术的广泛应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但目前风起云涌的云计算浪潮大都集中在IaaS层面,充其量仅是IDC租赁的升级,在PaaS和SaaS层尚无太多建树,与理想中的云计算还有不小的差距,还难以真正解决“IT快速适应业务变革”的需求。在“十三五”期间,云计算的PaaS层将逐步成熟,将会真正重塑IT的架构模式:IT基础构架是由标准化的底层(IaaS)加上抽象化的中间层(PaaS)构成,抽象化的中间层包裹标准化的物理层形成的新IT基础构架,支撑最上层的个性化应用,实现应用的快速开发和部署,最终支持业务的个性化、快速化变革。

(3)大数据与云计算的融合将使其走入寻常百姓家

应该说大数据也不是新概念,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在其《第三次浪潮》一书中,将大数据赞颂为第三次浪潮的华彩乐章。从2010年,大数据一词被麦肯锡提出后,仅仅几年时间里,大数据技术迅速爆红,并快速从炒作走向应用。但直到“十二五”末的2015年,大数据技术仍然只是BAT等少数几家互联网公司的专利,其复杂的技术和高昂的成本使普通的组织不敢望其项背。“十三五”期间,大数据技术将与云计算融合,市场中将会出现大量面向行业应用的大数据云平台,为政府和企业提供面向海量富媒体数据的深度信息分析技术服务,将使政府和企业拥有更多可获资源和数据服务,进而提升其信息利用和决策能力,真正使这一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4)物联网及智能管控技术将取得更深入的应用

物联网及智能管控技术诞生已有几十年的历史,目前,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系统领域是其主要应用战线。“十二五”期间,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教育信息化、智能工厂等方面,出现了大量的创新服务,使人民群众在两化融合的条件下得到了实惠。未来几年,基于传感技术的“物物互联”和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人人互联”以及它们的集成应用,将使社区、交通、医疗、教育、消费、物流等服务平台和城市现代化走向更高水平,其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3、新管理:企业架构理论将得到广泛认可

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孤岛”、“烟囱”等问题,表面上是技术问题,但究其本源确是管理问题。如果不能从管理上进行革新,仅在技术上着力,未来几年还会在困境中不能自拔。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转变信息化的管理和建设方式,需要一套全新的、科学的理论体系指导,使信息化建设从局部规划和设计向全局规划和顶层设计转变,最终走向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这套方法就是企业架构理论。

所谓企业架构是一种对组织多角度的综合描述,它反映了组织结构+流程+技术的总体设计和安排。企业架构是连接业务战略、融合先进技术趋势,指导业务优化和信息化方案设计的重要手段,是承接业务战略与IT之间的桥梁。

基于企业架构的管理可以帮助组织实现如下目标:搭建业务战略与IT间的沟通桥梁,建立一种全新的信息化建设模式,确保业务战略目标的实现;可以清晰勾勒出未来信息化的远景目标及未来信息系统架构模型,指导组织制定科学、合理的信息化规划;帮助各个业务条线进行优化和整合,创新运作机制,减少和消除职责重叠或盲区;可以有效地指导系统集成和整合,是“信息孤岛”整合的利器;可以规避、减少信息化项目风险,提高投资回报、节约成本;可以有效加强大型组织的信息化建设过程管控,提升总体IT治理水平等。总之,以企业架构为主线的信息化建设方法是确保信息化支撑业务发展、实现信息系统集成整合、信息资源共享的必由之路和关键一步,是保证信息化建设质量更好、建设效率更高、建设费用更低的重要举措和科学方法。

“十二五”期间,我国已有部分大型的政府和企业开始尝试进行架构的梳理和优化,TOGAF和FEA等架构框架也开始受到重视。相信在“十三五”的几年间,将会有更多的组织引入企业架构体系,从战略高度将信息化建设与战略目标进行匹配,并具体落实到业务流程优化和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形成全视角的企业架构资产,最终构建以企业架构为核心的信息化规划--投资--建设--运行全周期管控体系。

4、新重心:数据应用将成为信息化建设的核心

随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政府和企业积累了大量的业务数据,如果说信息系统是企业的“血管”,那么这些数据就是“血液”了。应该说这些“血液”才是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的核心,但过去大家往往对“血管”更加关注,更关心如何通过信息系统固化和优化业务流程,实现业务的电子化处理。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意识不足,没有认识到数据和信息资源的价值;第二,工具和技术不足,缺乏有效处理多种类型、不同格式数据的能力;第三,需求不足,信息化主要还是满足业务操作和中层管理的需求,真正数据分析挖掘的需求和动力不足。随着大数据等技术的成熟,信息化建设的重心将逐步从 IT(信息技术) 向 DT(数据技术) 转化,从以流程为中心向以数据中心转化,未来信息化建设的重心将是如何对组织内外部的数据进行深入、多维、实时的挖掘和分析,以满足决策层的需求,推动信息化向更高层面进化。

总之,“十三五”期间,信息化应用和建设将出现诸多新的特点,这些新特点将成为未来几年的“新常态”。信息化应用将进入发展阶段转型的关键期,信息化建设的技术、理念、理论、模式,以及评价标准等都已发生或将发生重大变化,需要用全新的理念和方法去筹划。因此,面对“新常态”,“十三五”期间的信息化应用不能再沿用原有的发展模式,而是要突破发展惯性和路径依赖,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探索发展的新动力,不断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才能实现持续发展和基业长青。

三、“十三五”信息化应用规划编制建议

“十三五”信息化应用规划不仅会决定未来五年信息化建设的目标、方向、策略、步骤,进而还会影响到业务的创新和发展,需要认真研究和应对。不同的行业其业务模式差异显著,信息化水平和重点也大相径庭,在有限的篇幅内难以一一论述,在这里仅就信息化应用规划的一般原则和方法做一些阐述,谨供各位借鉴。

1、以创新为主线指导规划制定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新。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未来几年都会面临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业务模式、创新业务流程的挑战。能否将共性的IT技术与个性化的业务模式结合以创造出新的业务能力是未来信息化规划的重点,也是评价信息化规划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之一。

创新是一个抽象的词汇,每个行业、组织的信息化和业务创新也不相同,但如果加以分析会发现也会存在一些共性,如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化,从分散运作向一体化运作转化,从关注内部向生态链共赢转化,从关注单个业务环节向关注全生命周期转化,从依靠传统渠道向依靠网络渠道转化,从以流程驱动决策向以数据驱动决策转化等,在这些方面的创新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创新性支持。每一个组织在制定信息化的“十三五”规划时都要集合全员的智慧,以创新为主线,想以前不敢想之事、发以前不敢发之声,利用信息技术无穷的力量去进行业务模式、管理模式、服务模式的创新。

2、以总体架构方法为指引加强整合

中国很多组织已经走到了系统集成与整合的十字路口上,但如何集成却莫衷一是。过去几年的在集成方面也有过很多的探索,从中间件到ESB再到SOA,大都是从技术角度发力,虽然解决了一定的问题,但仍难以根治“孤岛”这一痼疾。其实国外的政府和企业也曾遇到类似的困境,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欧美的政府和企业探索出了企业架构这样一套完整解决系统总体设计和集成的方法论,并归纳出TOGAF、Zachman、FEA、DoDAF等不同的架构框架。到目前,这些架构框架都已经过实践的反复验证并走向成熟,已成为国外先进国家政府和企业进行系统总体设计、整合和优化IT治理的主要指导工具和方法。中国的政府和企业也应下定决心,将企业架构梳理和优化作为“十三五”的一项重点工作,以企业架构为指导,梳理和优化组织的业务、应用、数据和技术架构,通过先进、前瞻性的企业架构设计来牵引业务需求,同时引领新的IT解决方案,为业务创新、系统建设和整合、IT治理优化提供基础,使信息化工作真正走向正轨。

3、以新IT引入为手段更新IT框架

新技术可以带来新的可能,新技术也为解决旧有难题带来了新的契机。目前的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应用等新技术主要应用在互联网企业中,使得互联网企业的信息化水平远远超越传统组织。在未来的“十三五”期间,新IT技术将从互联网公司向传统的政府、企业组织渗透,推动传统企业IT架构的更新和优化,并打造新的“互联网+”模式当然,随着技术的发展,还会有更多的新技术涌现,面对这种形势,传统组织要建立IT技术管理机制,跟踪新技术的发展趋势,在合适的时机引入新技术,通过新技术推动业务创新。

4、以数据分析应用为重心提升应用层次

随着数据量的累积和数据处理技术的成熟,未来信息化建设将从关注系统实施向关注数据分析方向转化,成为“十三五”信息化应用的新重心。传统组织要做好数据的分析和挖掘有如下几个关键点:第一,扩展数据来源,整合多种渠道、多种类型的数据源;第二,引入低成本、易操作的数据存储、分析工具,为大量数据的分析和挖掘提供技术基础;第三,加强数据的治理和管控工作,做好数据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工作,在整个组织范围内优化数据标准,健全元数据、主数据管理,增强数据的一致性。这几个关键点要作为重点写入“十三五”规划之中。

5、以治理机制完善为保障优化管理水平

IT技术与IT治理体系是信息化建设的“两翼”,两翼齐飞才能做好信息化工作。“十三五”期间,在IT治理方面要重点完善以下几点:第一,完善IT组织,重点优化企业架构、IT标准、IT需求管理等岗位;第二,完善IT需求管控机制,以企业架构为基础进行IT需求的治理优化;第三,完善IT成本管理机制,以尽可能低的成本满足日益高涨的需求;第四,完善IT风险管控机制,遵从外部法律法规;第五,加强信息安全管控,尤其是新IT的安全管控,同时提高国产化技术的比例;第六,健全数据治理机制,重点完善数据标准化和数据质量管理机制;第七,完善IT运维机制,尤其是“混合云”技术下的运维机制完善。

总之,“十三五”期间,我国的信息化发展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高速发展的时期,期间既有机遇也会遇到诸多风险。面临复杂的形势,我们要保持冷静头脑,加强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好信息化发展趋势,并采取有效和适宜的措施,处理好影响信息化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信息化建设高效、快速和可持续发展。

(刘继承 北达软信息化咨询与培训中心高级咨询顾问)

时间:Mar 18, 2015 8:16:00 AM

上一条:我校召开高水平大学信息化建设高层次研讨会


下一条:广州大学信息化建设大事记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390